滿天星星的夜空,是Alberobello給我第一個驚喜


在傳統建築「土盧里」的餐廳享用風味餐,是一大享受


 



飯店外面的土盧里,有著純粹的藍與白,很難不愛上它


 



      地中海的天空總是特別藍,將土盧里(Trulli)白色牆面襯得格外雪白,在熱情陽光的陪伴下,終於看到整片的「土盧里」--在阿爾貝羅貝洛小鎮;我的蘑菇村奇妙體驗,是個難忘的回憶。


      位於南義、靠近亞得里亞海的阿爾貝羅貝洛,於1996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(UNESCO),為的就是這裡保存的1400多幢造型獨特的傳統建築Trulli(土盧里),除了有一整片的圓椎狀屋頂聚集的小村莊,密密麻麻的佈滿整座山坡,更有散落於阿爾貝羅貝洛其他角落的土盧里,這個有童話世界般景觀的蘑菇村,別懷疑~它絕對是全球獨一無二的珍貴建築。


      土盧里的建築風格,是利用方形的石灰石圍成圓形的房舍,裡面無柱無樑,堆砌至一定高度後再用片狀石灰石板往上疊砌,逐步收窄封頂,成了圓錐狀的尖頂,而石板之間無需任何黏合劑,下雨也不會漏水,於圓頂周邊做一小小水槽,下雨時將其收集於自家專為儲存雨水建造的水井;聽說住土盧里的房子,不僅很堅固、乾燥還冬暖夏涼,聽起來就覺得很不錯。


      傳說中土盧里的形成有兩種說法︰一是阿爾貝羅貝洛早期因天候乾旱,農民根本無法工作太久,需要一個可以避暑的小房舍,而在當地最容易獲得的石材便為石灰石,建造一個石屋是很容易的,於是在當時便有很多人四處建造起圓錐形的石屋。另一說法是,因為在當時向國王繳稅是地主的義務,而稅收則是以地主所雇用的農民人數來計算,地主們為了逃稅,於是鼓勵農民多多建造石屋,因為不用黏合,所以遇到國王的使臣來收稅時,農民受迫於地主,只能拆了石屋逃跑,沒有了農舍,根本無法估算究竟地主們雇用了多少農民,俟使臣離開後,農民們又可快速的將石屋再度建造起來。


      我的初體驗當然得從一般居民的住所開始,一間間漆成白色牆面的土盧里、彎彎曲曲的小巷道人煙罕至,不禁給人有種來此探險的感覺,邊走邊拍照的我,第一眼看到滿滿整片的土盧里,就是在穿過小巷道後見到的,嗯~是很大的驚喜..,貯足停留,享受當下不受干擾的瞬間,順便體驗在蘑菇村的片刻寧靜~真是很棒的感受,蘑菇村也有市集,但並非每天都有,這天我們碰巧遇上熱鬧的市集,原來大家都出來採購了,難怪巷道裡人煙稀少。


      對面山坡的那一大片土盧里,是有濃濃商業氣息的觀光區,走在山坡的石板路上,此起彼落的「こんにちは」、「どうぞ」,不難知道在阿爾貝羅貝洛出現的亞洲人,大多只有日本遊客,這個給我不同體驗與感受的正是少見台灣人且有如童話世界般的--蘑菇村。


NiNi姐姐攝影部落格裡的土盧里建築拍得很棒,就在香菇村 / 義大利采風,歡迎大家進去看跟我不同風格的蘑菇村。



這是一般居民住的土盧里,街道上除了偶爾經過的車輛,真的是人煙稀少


 



隨處可見的土盧里,一定會有藍色的天空來陪襯


 



是彎彎曲曲的小巷道,這裡似乎都是這樣的巷道


 



長得比較不同的土盧里,看起來大多了


 



Alberobello的教堂


 



看到一大片土盧里佔滿了整個山坡,像不像是童話世界


這裡可是有滿滿的觀光客在拍照,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,我也是其一


 



看到屋頂上的圖案了嗎?這些古老的奇怪圖案,其實有著各種不同的含義


 



就要走進沿街招攬觀光客的街道,這裡是起點


有導覽書、明信片、工藝品、玩偶、酒類、食品,有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商品


蘑菇村的價錢還算公道,我買了明信片還有導覽書


 



儘管是文化遺產的土盧里也化身為販賣觀光紀念品的店家了


 



這裡其實有很多觀光客,為了不讓他們擋到我的石板路,只見我傻傻的等在路口


雖然刻意不讓坐在門口的店員入鏡,但還是擋不住濃濃商業氣息


 


~~結束了蘑菇村~~即將到洞穴石屋,有超大太陽的---Matera(馬泰拉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9) 人氣()